close

印象中這部片也得過一些獎

沒看之前只知道男主角是本木雅弘

女主角是廣末涼子


送行者 應該有點像所謂的禮儀師吧

整理往生者的大體 化妝

讓他們可以安安心心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之前忘記說一句重要的話

就是以下有雷 囧

還沒看過的人還是跳出去吧







男主角因為樂團解散 沒了工作 帶妻子回鄉下

誤打誤撞應徵到納棺師的工作 由於待遇不錯 暫且試試

一開始無法適應 到後來漸漸了解這份工作

不僅是對往生者 更是對在世親人的關懷

也碰到各式各樣的狀況

(例如很正的男生 究竟是要化男妝還是女妝呢)

為了平靜心情 有時他會到草原上拉大提琴

逐漸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納棺師

可是朋友妻子得知他的工作後 都無法諒解

妻子甚至對著他喊髒 拒絕他的碰觸

收拾行李跑回娘家

直到朋友的母親過世

妻子跟朋友從旁看著男主角如何溫柔對待遺體

總算能夠體諒他

最後男主角失散多年的父親過世

妻子陪著男主角前去奔喪

負責的人隨隨便便就要下葬 被男主角阻止

妻子平和地對工作人員說 我丈夫是納棺師

男主角親自為自己的父親打理好 

送父親最後一程

也迎接妻子腹中的新生命



片尾的名單有看到負責音樂的是大名鼎鼎的久石讓

男主角在草原上拉大提琴的片段

配的都是氣勢磅礡的音樂 很有感覺

看這部最痛苦的就是看到眼熟的眼員

卻想不起來他們演過什麼

我只有認出男主角的老闆

是詐欺獵人中 幫黑崎接case的幕後大頭

另外一個員工 很眼熟

看到片尾寫余貴美子 更覺得有印象

可是演過什麼就是想不起來

剛剛去翻了一下 才知道她是白夜行裡面溫柔的圖書館員

男主角的朋友也很眼熟

雖然在他的作品表裡面 發現不少我看過的東西

可是我對他演的角色一點印象都沒有 慘

尤其是花樣少男少女 他竟然有演 我真的輸了


感想的話呢 這是一部很平淡的小品

藉由納棺師這個工作

去帶出一些生命的來臨與逝去的問題

讓過世的親人能夠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地長眠

算是在失去至親的哀痛之中 能夠稍稍獲得安慰的地方

讓我想到一直有環保上疑慮的土葬跟燒紙錢這些習俗

亡故的親人們是否還有感覺 並不是重點

而是藉由整理墓地的過程

大家能夠聚在一起 用這種方式表達對他們的追思

才是這些習俗可貴的地方


是人都難免會死

片中男主角跟妻子吵架時 情急之下脫口說

「我也會死 你也會死」

要說有什麼差別 可能是時間長短跟方式吧

只是對現在的我來說 死亡這個問題我還沒認真的思考

怎麼好好的活都想不清楚了 何況是怎麼死

可是其實生命真的很脆弱

然後我又要再度沒頭沒尾地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