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兩天 跟林老師、仙姑還有慧根

把「愛在黎明破曉時」跟「愛在巴黎日落時」看完了

原本是上週末要在我們家看的

因為建華學長大力阻止於是作罷

後來我們就自己在林老師辦公室看了

慧根不欣賞 我自己倒是蠻喜歡的

這個嘛 沒什麼奇怪的啦

像我覺得曼哈頓奇緣雖然情節很老梗

單純只取娛樂價值的部份的話還不錯啊 很輕鬆的片

但慧根就會看到睡著 ╮(╯_╰)╭


總之呢 愛在黎明破曉時

美國男孩傑西 跟法國女孩席琳 在歐陸火車上碰見

他們聊了一段時間 傑西必須下車

又鼓起勇氣回頭 邀席琳跟他一起

因為傑西隔天早上必須搭飛機回美國 又不想這樣錯過她

「數年後 妳結了婚 妳發現妳跟老公之間已經缺乏了那種火花

你開始回想你曾經碰過的男人們

思考若你選擇的是他們 那麼現在的狀況會是如何

而我就是那些男人之一」

席琳被說動 跟著下了車同遊維也納

兩個人一路談天說地

我最喜歡的一段 是他們一起在唱片行的試聽室裡

兩個人既想偷看對方 又刻意別開目光不想被發現

這裡什麼對白都沒有 但他們演得很自然

還有摩天輪上 封閉的空間裡只有他們兩個人 有種曖昧的氣氛在流動

傑西聊著景色有多美 附近有些什麼

話題一直打轉 講到他詞窮

女主角乾脆直接問傑西是不是想吻她



隔天早上 席琳去搭火車

他們怕電話或通E-mail會讓他們之間那種心有靈犀的感覺瞬間消逝

於是沒有留任何聯絡方式

只說好六個月後在同一個月台再見

就這樣 第一部日出結束了

開放式結局的手法不能說多新穎 但 就像日落開頭時的記者會一樣

看你是浪漫主義呢 或是憤世嫉俗的類型吧

有的人覺得他們一定會再見 有的人覺得一定不會

我是屬於 雖然希望他們能再見

但是一定會有一些原因導致他們沒能再見 而從此錯過對方

畢竟見了面不是從此幸福快樂的保證

變成遺憾 數十年之後至少還能回味 而不是怨懟跟忿恨


到了第二部 已經是九年後的事了

當初傑西如期赴約 席琳卻因為祖母過世而未能前往

傑西將當初的過程寫成書 並為了宣傳來到倫敦

就這樣跟席琳再次見面

可以感覺得出來那種火花仍然在

但這次 不但他們擁有的時間更短 也人事已非

傑西娶妻生子 席琳也有交往中的戰地記者

雖然傑西覺得自己的婚姻只剩下責任

席琳也對自己不斷成為「倒數第二個女朋友」頗為不滿

可是事實就是他們九年前沒能見面

中間有幾年他們曾經一同身在紐約

卻從來沒有碰頭(這裡也留了些想像空間就是了)

現在兩人身邊都各自有伴 傑西甚至還有小孩

最後傑西把離開的時間一拖再拖

拉席琳坐遊船 送她回家 一路送到席琳的房間

又凹她唱一首歌

最後收尾就收在席琳的住處

席琳說 你會錯過你的飛機 傑西說 我知道(笑)

沒有清楚交代傑西是否離開了 是否搭上飛機 這次是否有交換電話

或許之後他還是回到美國 負起責任照顧老婆小孩 他們真正的錯過

但這一天成為他的新書 他在每個時刻同時的活在那一天一夜中

又或許傑西決定不走了 接下來面對的就是傑西的老婆小孩

他和席琳又分處美國跟法國

還是會有接踵而來的問題

所以電影收在這裡真的剛好 不要清楚交代傑西是否離開

看你是浪漫或現實主義 自己去想像他們之後的發展



日落裡我最喜歡的一段 是傑西跟席琳在車裡

席琳在車上談到前男友們 接近崩潰的片段

「我在那一夜把所有的感情都對你宣洩出來 你卻把它們一起帶走」

「從那之後 我就沒有浪漫的能力了」

總覺得我可以理解想把這些話拿來狠狠K在對方臉上的感覺

「什麼叫對的人 靈魂的另一半?」

「人的生命只能因為特定的另外一個人而完整的這個想法 太邪惡了!」

這個時候又要牽扯到上次看NCIS講到的 關於靈魂伴侶的問題

這會沒完沒了 =.=a


另外一個我喜歡的點

是許多時候他們之間含蓄又大膽 客套又直接的對決

日出時在試聽室中的眼神捉迷藏

日落時席琳問傑西她是否有變 傑西想了很久

吐出一句「我得看你一絲不掛才能確定」

走在路上 討論到如果兩人今天就要死去 會聊些什麼

傑西說會跟席琳去賓館 讓世界結束在他們上床的空檔之中

席琳回答 何必浪費時間金錢去賓館 為何不在前方的長椅上

傑西就跑向長椅 將席琳拉到自己大腿上

還有接近尾聲 席琳唱完華爾滋 傑西問她是不是每個人來都將名字代換進去

席琳回答 當然啦 你以為是為了你寫的嗎 你傻啦?

等等的啦

總之呢 喜歡看大場面 多變的場景 臉紅心跳的肢體互動

或者喜歡你愛我我愛你海枯石爛至死不渝此類對白的朋友們

請服用建華學長的警告 不要看這兩部片

因為就是不斷不斷的偏日常的對話

不過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啦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